首页 >> 外贸
物流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物流员 | 助理物流师 | 物流师 | 高级物流师 | 物流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贸 >> 物流师 >> 物流案例
站内搜索:

2014物流案例辅导:沃尔玛中国物流配送难点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9

  沃尔玛中国物流配送的难点

  难点之一:物流行业发展的滞后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工业化革命也就三十年左右的时间,这与美国近二百年的工业化进程是不可比拟的。而中国物流业的真正兴起更是近十年左右的时间,就是物流业界之内对物流的理解大部分仍停留在物流概念的阶段,所谓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所做的还是最初的运输企业要做的运输业务,此远非物流行业之外的人士从媒体宣传上所热捧的什么朝阳行业、潜力极大以及前景广阔之类的溢美之词,中国目前的物流行业还根本上没有发展到那样的高度。

  沃尔玛来到中国,如果要找一家与之相匹配的第三方物流合作伙伴做其物流配送业务,至少目前还没有能达到沃尔玛标准要求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就是沃尔玛不这样想,在目前的中国大陆找一家软硬件基本上能满足其基本需求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还真是大海里捞针一样的难。八十年代宝洁公司来到中国时,那时更谈不上物流,就是找一家有点服务意识的运输公司都难。

  难点之二:中心城市城市化过程中的过度膨胀

  近十年来,内资与外资大型百货与大型商超连锁企业的布点也大都集中经济较发达的一线城市,这本身就是零售企业发展的需要,就物流配送角度而言,问题就出现在其布点过度集中于一线城市。

  一线的城市由于近年的过度城市化,体现在人口的过度膨胀(800万以上)与私家车(100万辆以上)的过度膨胀,一线城市到处塞车堵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塞车堵车几个小时是正常现象)现象严重影响了一个城市的正常交通。一线城市严重的交通堵塞对大型连锁商超企业的同城物流配送来讲则是一场恶梦,同城物流配送的顺畅与否与一个城市的交通壮况息息相关,一堵就几个小时,这对同城物流配送企业而言就是不能承受的时效与成本之重。

  经验介绍

  1、库内货架间设有27条通道,19个进货口

  2、以托盘为主,4组集装箱为一货架;

  3、商品的对方分为储存的商品和配送的商品,一般根据商品的生产日期、进货日期和保质期,采取先进先出的原则,在存货家的上层是后进的储存商品,在货架的下层的储存商品为待出库的配送商品;

  4、品种配货是数量多的整箱货,所以用叉车配货,店配货是细分货,所以利用传送带配货;

  5、轻量、体积大的商品,用叉车配货,重量大、体积小的商品用传送带配货。

  6、特殊商品存放区,如少量高价值的商品,为了防止丢失,用铁丝网圈起,标明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物流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物流师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